最新消息

助念該怎麼做

2015-09-16

1、場所
適當的助念環境場所,是決定助念品質的重要因素。近年來臨終助念的觀念逐漸普遍,因此各大醫院大多都附有往生室,也可以租用私人專為助念所設置的場所,若病人執意在自己家中,亦可順其自然,可以在病人平日所睡之床上,或可準備一張舒適的床墊於客廳中,注意,空氣必須保持流通,以避免助念期間昏沈,因此也要考量助念的空間大小,最重要的是,避免外來聲音的干擾,助念時,應將行動電話關機,家屬也應避免哭鬧叫喊。

 

◎在醫院
於照顧病人期間,先至護理站協調助念環境,最好是原來的病房(避免移動大體),或是醫院專設的往生室,再或太平間,總之多一分準備,多一分好的助緣。

 
◎在私人助念場所
可委託殯儀業者代為安排。

 
◎在自宅
或於平日所睡之床上;也可至住家附近的五金行購買,準備一張約略90公分(寬)×180公分(長)的木板,由6張板凳墊高,並在床板上鋪上柔軟的墊被,加上一個病人平日使用的枕頭即可。
 
2、人員
由於往生者對於親人的音聲語調較為熟悉,家屬特別能與亡者相應,因此助念的成員應以家人為主,分班為他稱念佛號,若擔心親人人手不足,也可以連絡熟識的助念團體協助。但由於世事無常、時間不定,又或平日並無助念團體互動結善緣,此時可借助佛號錄音帶、CD或是電子念佛機來帶動,切記,並不是把念佛機打開就可以利益亡者,而是藉由念佛機的引導,帶動家屬念佛的心,使家人的心念與亡者相應,進而至誠懇切的共同敦請佛菩薩接引,往生淨土。

 
〔叮嚀〕佛號錄音帶、CD或是電子念佛機-----宜使用稱念【阿彌陀佛】之四字佛號,以字少易念,病人或隨之念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誦,或攝心傾聽,皆省心力。

 
〔叮嚀〕助念乃是佛教的臨終生命關懷方式,因此助念團體,完全是發心成就大眾的,並不收取任何費用,也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鼓勵家屬平日可連絡有緣的助念團體,投入義工義行、培福結緣,自他二利。

 
〔叮嚀〕臨終時,當神識(靈魂)要脫離時,有人形容像生龜脫殼一樣的痛苦,因為這時候臨終者精神虛耗,而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且十分敏感,稍微碰觸如同刀割,卻又不能言語自主,所以此刻,除了必要的醫療動作行為,應該避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搬動,也不要急於為他換衣服,可以在助念後,或是入殮前再做淨身更衣的動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