喪葬禮俗的禁忌?

2015-09-16

1. 忌衣服反穿。
2. 忌全身穿白或黑或藍:它們是居喪期間一種服裝,故平時忌穿。
3. 忌戴白帽或以純白毛巾裹頭。
4. 女子忌以純白、綠、黃、黑或進四麻布顏色之物為髮飾。
5. 忌在大廳睡覺而腳朝外:因停柩時,事採角外頭內之姿勢,表示他要走了。
6. 忌將斗笠拋在屋頂。
7. 平時忌撕門簾紙:只有遇到喪事才會撕除。
8. 忌將大廳門扉關一半:有喪之家門扉關一半。
9. 忌用竹掃帚掃大廳:用竹掃帚掃大廳,是出殯日移柩出廳後,用它來掃除晦氣。
10. 掃地時忌由屋內往屋外掃:出殯日移柩出廳後,由屋內往外掃,謂之「掃除晦氣」。
11. 忌吃飯時將竹筷直插入飯中:這是拜死人的腳尾飯的做法。
12. 忌送人年糕:只有居喪之家,過年時親友才會送他年糕。
13. 忌送人成串的鹹粽: 一般性餽贈為散裝,只有居喪之家,端午節時親友會送他成串的鹹粽。
14. 忌以毛巾送人:喪家答謝朋友之奠儀適用毛巾。
15. 忌將桶盤橫的端上桌。
16. 辦喜事忌用白饅頭鹹稀飯請客:皆為喪事所用。
17. 忌用黑糖煮麵線吃:黑糖煮麵線,俗稱「烏麵線」,專供喪事套衫的孝男食用以禳邪。
18. 忌說「捧飯」:是喪事專有名詞。
19. 忌將信封折角、忌用全白信封:皆為訃聞所用,恐引起誤解。
20. 棺材店老闆、烏頭道士行經門口忌請他近來坐:以免引來歹彩頭。
21. 忌用奇數碗祀神請客:喜世忌奇用雙,喜歡成雙成對。
22. 祭祀燒香忌用兩枝:喪事之通力忌雙用單,但大多數地區對新王燒香卻採用兩枝。
23. 年節祭祖所燒銀紙忌用小銀:小銀用於人初終之燒腳尾錢、做七、百日、祭墓以及其他神格較低的鬼等。
24. 忌未搭棚寮而露天請客:一切喜事請客皆搭棚寮,只有喪事一切從簡才賄賂天請客,且未搭棚寮也容易引起誤會。


因「接觸律」而產生的禁忌:
1. 忌行路時看道旁凶死之屍體:凶死者魂力強,恐被沖煞。
2. 行路忌與出殯隊伍正面相遇,迎親隊伍尤忌:小孩或流年不利者,恐有犯煞之虞,新娘恐吉凶相沖,再者恐看了會有「歹彩頭」。
3. 忌小孩對著別人的靈柩、靈堂、墳墓用手去指:恐因不敬而引起不祥或犯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