怎樣成為禮儀師?

2015-09-16

生命禮儀師,指的是具備專業殯葬禮俗知識及文化素養,在處理喪儀過程中,提供專業服務及諮詢。


而生命禮儀師的職責如下:
(1) 從臨終前的關懷到死亡後的接體。
(2) 與喪家協商整個喪禮、告別式的安排,包括參與喪事人員的決定,入殮、出殯時間的選定,訃文的設計印製,靈、禮堂的佈置,儀式的選擇,葬法的決定,埋葬地點的選定,價格的估算與收取,社會資源的尋求等等。
(3) 在告別式、喪禮完成之後,還繼續提供作七、作旬、作百日、作對年、作三年的服務,以及家屬的悲傷輔導。


專業的生命禮儀師養成過程如下:
(1) 基礎禮儀課程/三個月
(2) 禮儀師課程與實務訓練/六個月
(3) 高級禮儀專員養成/二年
(4) 專業禮儀師養成/三年
(5) 禮儀顧問師養成/五年 禮儀師教育訓練


禮儀師證照的必要性:
 (一)政府的管理:對業者可以加強管理。
(二)業者的服務:透過證照可以提升服務品質與人員素質。
(三)維護往生者的尊嚴,使生死兩安。
(四)維護消費者權益,以消費者為導向。
(五)國家發展的趨勢:各項職業走向專業化與證照化。
(六)國際化潮流:因應加入W.T.O之後的 挑戰。


與殯葬業有關的職業有哪些:
 殮葬人員、遺體防腐人員、遺體化妝員、喪禮司儀、生命禮儀師、焚化人員、撿骨人員(撿骨師)、寵物殮葬員、墓園管理員、墓地泥水。

葬儀社工作內容

協助喪家向法官(意外事故)醫師請求開立死亡證明,大體移送(冰存),棺木選擇(土葬,水葬和火葬均不同)、協助喪家考慮喪禮內容、告別式形式、在何處出殯、禮堂大小、納骨塔、孝服的選擇、訃聞及祭文內容、喪家提供相片<遺照>處理、靈堂擺設、司儀挑選及喪禮祭祀程序處理、移靈敏車輛準備、骨灰罐、安奉日期選擇、安座風水座向考量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