葬儀業

商品名稱:

葬儀業

詳細介紹:
不論如何準備,當摯愛的親人往生時,總是覺得千頭萬緒。在很深的哀慟之下,家屬多半順從古老的習俗,少數人雖有心對於亡者的後事,做得更有尊嚴,卻又不知從何著手。然而絕對多數的喪葬儀式,除了盡可能在表面排場喧鬧,實際上並沒有給予亡者應有的尊嚴,也不能給予生者適當的安慰。

如果在臨終前,能夠找到專業諮詢,或者,有預立遺囑,當然會容易點。如果沒能事前準備,只要先掌握二個大原則: 
(1) 在八到十二個小時之內:安排助唸最為要緊。

其實,人死亡時,鼻息雖斷, 但是死亡的過程是持續的,身體的各種感官功能漸漸消失,而聽力是最後才喪失功能;依佛教的觀點, 神識(靈魂)通常還執著身體,一般在死亡後 8到12小時,才會逐漸離開身體;如同身體的體溫,由溫熱逐漸至冰冷。因此,若聽從傳統殯葬業者,急忙將大體送入冰庫,是一件殘忍的事情。

此時,先安排助念的環境,是在醫院還是自己家中;可以先藉由預先準備念佛機引導,隨時,讓自己心繫佛號,不但敦請往生者放下罣礙,一心求生佛國淨土;也是安住自己和家人的心。或可請求蓮友的協助,也可以打電話給佛教的葬儀社,請其幫忙。再來,只需先決定:在助唸之後,遺體是要入殮停棺俗稱〔打桶〕,或是要送冷藏;並辦理死亡証明。
是故,初期只需確定此項〔大體接運〕的服務即可,其餘之治喪工作稍後再做商談與決定。

 
〔叮嚀〕在現今都市化的生活環境之中,普遍的作法為:送至殯儀館冷藏保存,於告別式當日再行入殮。若為無徵兆而突然往生者,雖已無生命跡象,但建議安置24小時之後,方做冷藏或入殮打桶之動作。
〔叮嚀〕辦理死亡証明之相關:如果因意外死亡,遺體需報警處理,由法醫堪驗後開具,所以早到的親友,請勿移動現場,但請把握時間即早開始助唸。如果因病或因年長,在家中或送醫途中過世,可由衛生所開立証明,或者也可經由葬儀社協助,找到合格之醫生處理。 
 
(2) 相信自己,尊重自己的感受和判斷。

無論如何,面臨死亡,除了對於失去了至親的不捨及不習慣,也會在乎往生者所前往的、正在面臨的世界,希望能為他盡一份心力。尊重這份心意,照顧自己的悲傷,同時,運用智慧,找到合宜的方式,而不必要勉強自己接受所謂傳統的習俗,避免帶來被剝削或利用的二次傷害。葬儀社的專業,也在於提供資訊之時,秉持著感同身受的心情,協助家屬渡過這段時間;絕不是強勢要求主導治喪過程。
 
〔叮嚀〕現今的環境中,各項法規日益完備,不論就情、理、法,身為當事者的家屬都有權要求葬儀業者的配合及尊重。如在商談之中有疑慮,可以多找幾家,除了價錢,也要比較服務態度,如此也可減少後續被鼓動加碼消費的情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