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後大事對年

商品名稱:

身後大事對年

詳細介紹:

逝世一週年所做的祭祀,應舉哀,稱「做對年」,逢閏年則提前一個月,子孫親友到墓地,家中或利用公共場所舉行追悼會,稱為「祭禮」。孫輩帶孝一年,是日脫孝,換紅毛線帶三日後即除去。
祭品包括:三牲、十二菜碗、白飯、四果、鮮花一對、三色金、銀紙、蓮花九朵。

什麼是「對年」?

亡者往生後開始算起滿1週年的日子稱為「對年」,根據民間習俗說法,亡者會到地府接受十殿閻羅的審判,如果能全部通過就能順利投胎轉世,對年恰巧是亡者走到第九殿平等王的時候,這時在世親人替亡者誦經能幫祂累積陰德。

已出嫁女兒須回來準備水酒飯菜和點心祭品一同祭拜,請道士、師父、和尚誦經。

何時要進行對年儀式?

一般來說,亡者農曆忌日的隔年同一天是「對年」,但要注意若遇到農曆閏月應提前一個月的同一天舉行對年儀式。

還沒到對年之前,凡適逢祭拜節日,必須替亡者提前一天過節,並且祭拜時間比照祖先時間,而祖先則是節日當天再祭拜。

舉例來說,若是祖先在清明節、端午節當天中午祭拜,則還沒對年的亡者應在前一天中午祭祀;除夕、元宵等節日,祖先在黃昏時祭拜,亡者祭祀時間則是在前一天的黃昏,依此類推。

對年祭品要準備什麼?

1.6菜碗或12菜碗熟食、白飯1碗、筷子1雙 小提醒:菜碗是祭祀亡者,可準備生前喜愛菜色,葷素皆可。

2.水果若干 小提醒:因水果是拜佛、菩薩,應準備單數,如大顆哈密瓜1顆即可。

3.三牲 小提醒:五花肉、全雞、全魚,不可切段,素食者可改素三牲。

4.紅圓、發糕3個 象徵子孫團圓興旺。

5.麵頭山(亦稱子孫山或女兒山)

6.鮮花1對

7.米酒或清茶1瓶   小提醒:供拜王官或亡者,用米酒;拜佛、菩薩,則以茶水為宜。

8.紙錢 小提醒:香1份、佛杯蠟燭2對、壽金1份、刈金1份、銀紙數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