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事科儀

商品名稱:

法事科儀

詳細介紹:

法事科儀諮詢、依照亡者與家屬之需求、安排訂定時程、如期進行法事科儀

道教,對科儀極為重視,無論、「正一派」與「全真派」皆作-理。

何謂科儀﹔是道教的祭禮儀式,以嚴格訂立的規範、構成、梵香、誦經陳詞上表啟奏去禱告神靈的儀式,統稱叫科義。

「科」是動作而有法則,「儀」是由禮制的禮節儀式。

溯源於東漢時代張天師(道陵)於創立初期道教(五斗米道)時,已開始有向天祈求的儀式,到了元明「全真」興盛,當有科儀的發展,明代「正-」與「全真」兩大教派,有融合之勢而交流,科儀有了明顯的定型。

科儀誦經成為道觀的必修功德。

「齋醮」是道教古代一種禱神祭祀,祈福消災的道場叫「醮  」、「 齋 」是清心潔身、又表示莊敬、警惕。

齋醮、 誦經、禮懺在現世的廟壇,更不可缺乏。

而誦經更成道教徒中日常課程、 可以認為在修行中最容易積善儲功果的法門,積德行善,更能悟通先哲的經中金玉 。

科儀是一項功德法門,對修道和闡道,對教宏展當有極大影響。

但時尚的世人,未明道者、對科儀及經師,歷有偏見,因在「齋醮科儀」中、經師的扮相和動作,被指迷思弄神誤為迷信,其實當你細察研究、科儀的工作是神聖的被受尊崇。

如幽科的齋醮,渡亡的艱巨、無畏的精神、應有褒揚不貶。

齋醮中有陽事科儀,陰事科儀:叫做「清醮、幽醮」。

清醮是:祈福、求雨、求太平,解厄消災,又稱為太平醮。

幽科者:有攝召亡魂、沐浴渡橋、破地獄,破湖,濟煉施食。

在分衣施食裡﹔常見觀音大士、以慈悲的心、但為需要,顯化成一兇惡的法相「靨然大士」俗稱鬼王,鎮壓幽魂主持分衣施食、在渡幽的領域中、可見佛道在超幽功德裡早有互協。

如為病禳解危,或超度亡魂、濟煉施食,(俗稱為放焰口)如為大法事的道場中、就要按日順序有所安排。

例如開壇啟請,蕩穢、揚幡、懸榜、召請神將、供諸天大典、這時必須提早上表向玉皇表明是次科儀之意。

據說經師皆為傳位授,未得上代高功「撥職」即未為天曹掛號記名、未算正統傳授。故誦經的人又必須「齋戒」,經師多為守長齋之潔。

齋醮道場科儀概略:開壇科儀,三元午朝科儀,攝召科儀,施食科儀,請水科儀,蕩穢科儀,祀灶科儀,揚幡科儀,請聖科儀,大回向文,送神科 儀,上大表科儀,破五方科儀,朝真科儀,禮斗科儀,解厄順星斗科儀, 供天科儀,度橋科儀,漂放河燈科儀,十王轉案科儀等,羅天大醮,更是道教最高之祈福齋醮。

一個道士(經師)在基本渡幽的法事中、其功法熟煉,渡幽的工作是比較其餘艱巨,因涉壓力感受。

故法師必須有無畏的精神和慈悲的心,法事始得臻完滿。

渡亡的法事中,有「破地獄和坐蓮花」之兩個環節,據經師解說:地獄是一個陰府沉淪滯留之處,如生前有罪孽者、死後必入地獄,其 「齋醮建功」是以神光去破除陰暗,將其超渡出仙界,這是道教科儀中高度法門。

「破地獄」的儀式、不是打開地獄而讓亡者走進去,其實這叫做「破被」,是道教「破地獄」的一種科儀法事。而破瓦片的意思,是給在場的孝子賢孫,有所明白、令人感到亡者已得到安慰和醒悟。

當見到:經師與眾道士躡步穿梭之法步通進地獄引渡亡魂,這是傳統的渡幽法門。

「坐蓮花」之儀式,是道教幽科中的「濟度」意思是替亡者解赦罪孽,還可通過此法事,孝者藉參禮而作慎終追遠,附薦其祖先,故有叫為薦祖渡幽的法事。

今日道教無論大廟與壇堂,對經懺科儀之重視并有定例的常規。

逢元月初一至初七,祈福禮斗,替弟子善信祈求四季平安,科儀一連七天。

三月有清明法會,七月孟蘭法會,九月斗辰法會,(斗姥及六十元神)讚星轉運,祈福法會,非常隆重,從開壇啟請神靈及送駕的場面浩蕩威嚴,從「 供諸天」中更使人有威靈顯赫的感覺。

除此逢月之朔、望、(初一、十五 )必有經懺之例行 。

誦經的戒律,相當嚴格,無論參加大小法會科儀的經生,必須按科儀的時間日期「齋戒」偶有破戒者,不能參與。據經師的誥戒,在法會開壇後 ,如有不潔或不守齋禮之人入場,這對法會必受影響 。